年终岁末,安全防范可得上点心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2/29 14:34:25
每年的年底至春节前总是各类盗窃和诈骗案件高发的时段,不法分子抱着“捞一把回家过年”的心态实施作案,给广大市民带来了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巨大打击。无锡梁溪公安通过梳理分析今年以来各类侵财案件的规律特点,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不要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一、几类侵财案件的规律特点
1、扒窃案件主要发生在人员流动密集的医院、农贸市场、公交车、商贸中心、商场等地域,并且具有一定的选择性。如医院发生的扒窃案件,发案部位多集中在医院收费窗口、电梯口、输液室、化验室;公交沿线发案主要集中在乘客上下公交车期间的站台上。
2、入室盗窃案件主要集中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新村、老居民区,作案方式主要有撬门、插片、技术开锁、翻阳台入室等。
3、盗窃电动车、摩托车案件主要发生在大型商场、大型超市的停车场及地铁站、网吧门口,作案手法主要为撬别车锁、搭线等。
4、盗窃汽车内财物案件以夜间为主,城区次干道的路边、新村小道等处是此类案件的多发区域,作案方式主要为砸车玻璃、撬车门、撬后备箱等。
5、诈骗案件以网络电信新型诈骗案件居多,不法分子以网络刷单、贷款、购物等为幌子实施诈骗,掀起年末疯狂“抢钱”潮,给居民群众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二、安全防范要点
1、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出门和夜晚睡觉务必关好门窗,反锁防盗门。同时加固防盗设施,加装防盗性能好的防盗门锁,窗户、阳台安装防盗护栏,有条件的可以考虑安装室内安全监控设备。
2、电动车、汽车应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所,车上不要存放背包、现金和其它贵重物品,离开时一定要锁好车辆;在购物、用餐时要注意将随身携带的包(袋)始终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防止不法分子顺手牵羊。
3、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陷阱,广大市民首先是不能有“贪利”思想,接到“退款、返利”等短信、电话不要轻信;其次是不能着急恐慌,对于家人朋友的求助信息一定要仔细核实;再次是不要轻易泄露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密码等资料,更不要向陌生账号转账。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