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动,碰到这些情况一定要警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25 10:22:32

春运大幕拉开,从往年经验看,一些骗子也会在春运期间浑水摸鱼。在此,我们为大家梳理了一些骗子的“套路”,碰到这些情况一定要警惕!
套路一:假冒车站工作人员、内部员工
春运期间,有些骗子身穿制服、挂塑料“工作牌”,还出现在车站周边,乍一看,还真以为是车站工作人员,迷惑性极大。但实际这些骗子是在冒充工作人员,号称可提供代买内部票(关系票)、优先进站、免排队等服务,骗到钱后便溜之大吉。
有的骗子甚至还冒充车站工作人员查票、验票,检查身份证,趁机骗取、调换旅客的车票,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长途汽车客运站里面。
套路二:先套近乎,再趁机“下手”
出门在外,听到一句家乡话是不是倍感亲切?旅途中,有人帮了你一把是不是特别感动?但有这样的骗子,口音和你相仿,还帮了你一把,取得信任后就开始行骗或行窃。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先套近乎,取得对方信任后,以帮看行李,借用手机等理由行骗或行窃。
套路三:先抛诱饵,再占大便宜
看到地上有一沓“钞票”或一个钱包,你是不是喜出望外?先别忙去捡,有可能你正一步步进入骗子设计的圈套中。这种情况骗子往往会先抛出诱饵(如丢包、丢钱),放在你所经之路,当你捡起时,对方便以“大家一起捡到要平分”为由向旅客索要钱财,而实际你捡的物品价值极低,比如“钞票”为假钞等。
另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WiFi简直就是刚需,但是春运路上,一些陌生WiFi千万不要连接,刚认识的人建立的热点也不要去碰,因为黑WiFi可以肆意窃取你手机中的资料,切勿为了省点流量钱吃了大亏。
套路四:急急急!营造时间紧迫氛围
在赶往机场或火车站的路上,你突然收到短信或电话,被告知行程有变,需要改签退票等,是不是慌了?尤其在春运车票并不那么容易得到的当下。这种情况犯罪分子利用旅客时间紧,来不及向官方核实信息,会要求当事人缴纳一定的押金到指定账户,然后再进行退票改签业务。
某在线旅游网站的大数据报告显示,航班起飞前一天,列车出发前24小时,都是这类电信诈骗多发期。春运期间,骗子还会利用旅客回家心切的心理,号称可以买到票,可以让乘客搭乘顺风车等理由进行诈骗,拿到钱后就溜走,或者不断坐地起价,要么就是给旅客假票。
另外,警方提醒广大乘客,乘车出行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防止被窃、被骗。
【安检防范被“牵羊”】
春运进站必须要安检,由于返乡旅客行李较多,此时容易被他人错拿,或被小偷“顺手牵羊”。可采取两个或多个行李“串联”,做到牵一“包”而动 “全体”。还可在自己行李上绑上彩色丝带或粘贴彩纸,与他人行李有所区别。
【候车防范“假老乡”】
候车时防止假“老乡”套近乎,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让陌生人照看行李、小孩。结伴出行的朋友,要明确谁主责看护行李,别都认为别人会看着,其实谁也没注意。
【聊天防范“托儿”】
窃贼下手时往往要分散乘客注意力,他们通常手段是“上托儿”,即与乘客搭讪,或吸引其注意,另一个同伙伺机将乘客财物偷走。乘车途中要随时注意自己的财物,不要过于专注地看热闹或跟陌生人聊天,不向他人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更不要随便吃喝他人的食品、饮料。
【上车防范“挤车门”】
窃贼一般拿着小包、外套等作掩护,挤在上车人群中伺机扒窃。检票时提前准备好身份证、车票,将票证和钱包分开放,贵重物品放在内侧兜或者胸前。手不要时刻都捂在贵重物品处,以免引起小偷注意。遵守秩序,不要拥挤,尽快上车往车厢里走,不要挤在门口逗留张望。
【行李防范被“抽芯”】
头顶是视觉盲区,窃贼可装作取行李,把乘客小包或者包内财物抽出放进自己包内。因此乘车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可电汇或存入银行卡;必须随身带时应结伴而行、分组休息;不要把钱集中在一个地方,行李放在斜上方行李架上,以便随时查看;若看到跟自己相似的包,要远离放置。
【休息时谨防扒窃】
行车途中,尤其中午和凌晨,旅客容易睡得“死”,贼易得手,他们用手或镊子把财物窃走,或割开乘客衣物、腰包甚至内裤,将钱偷走。这时间段,有同伴乘客要轮流休息,单人乘客最好不睡,座位若靠窗,可将物品放在靠窗一侧,睡觉莫太沉。
【外套防范衣帽钩儿】
冬天穿得厚,风风火火赶上了车,往往累出一身汗,有些粗心旅客会随手脱下外套挂在衣帽钩上,而贼就会把自己的衣服盖在上面,然后假借取衣服里的东西,将下面旅客衣服内的财物偷走。乘车时不要把将装有贵重物品的衣服或小包挂在衣帽钩上。
【长途防范卧铺】
贼买卧铺票上车,盯好偷窃目标后,趁深夜时将睡觉旅客的旅行包偷走,然后换一件衣服躲进其他车厢伺机下车溜走。在卧铺睡觉时,头部最好朝铺位里侧,把贵重财物放在枕头下,夜间如厕要将贵重财物随身携带。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