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支队暖情举措全力保障外出务工农民工“返程路”安全畅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2/22 18:18:18

      春节已过,农村地区外出务工农民工开始踏上了返程路,为保障农村群众的出行安全,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局交警支队立足全市实际,紧密结合“四大行动”,落实暖情举措,全力保障外出务工农民工“返程路”安全畅通。 
一、“多层次”周密部署谋划。一是认真梳理了农村群众外出的务工的主要线路,立足春运期间道路安全形势进行了认真谋划,并主动将农民共返程保障工作安排向区政府、乡镇汇报,就“道路隐患排查、非法乘车点治理、农民工宣传”等工作与相关职通部门达成工作共识。二是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就农民共返程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并针对辖区返程民工特点,认真研析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本着“一点一策”原则,制定保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全员责任。同时,加强路面执法、源头管控和宣传教育等工作,扎实开展春运后期农民工返程高峰的交通保障工作,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 
二、“多角度”精心护卫保障。一是2月11日至15日,组织民警深入乡镇,通过与乡镇政府、村委会沟通,了解掌握外出务工人员人数、返程日程等情况,摸清返程的主要出行方式和线路,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根据台账合理调整警务模式,加强高峰时段路面值守,全力保障农民工返程安全。二是组织警力深入辖区重点路段及各村村通道路,重点加强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的隐患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交通标志标线缺失、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的,在做好醒目的警示标志同时,将隐患报告整理上报至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落实整改,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三、“多环节”屯兵路面管控。春节后,外出务工农民工返程高峰,路面交通压力骤然增加,为抓好外出农民工返程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道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进一步优化通行秩序,净化交通环境。一是以点带面,“强”疏导。各大队结合辖区交通流量的特点,加强了对主要通往高速入口主干道的管控力度,在高新区、龙门镇、杨家镇、金家林设置疏堵点,并增派流动巡逻车进行巡逻管控,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二是加强整治,“净”道路。坚持严格落实责任、承包路段、民警执法量化的勤务制度,围绕节后交通违法规律、特点,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式开展违法整治。同时,充分依托春运检查点,对各类重点客运车辆、民工包车车辆开展逢车检查,重点查处无资质运输、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三是针对返程期间,农村道路短途客运量井喷的规律、特点,加大对农村区、镇、村道路交通秩序的整治,严格查纠“摩的、残的、面的”等“黑车”非法营运载客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农村道路的安全畅通。 
四、“多方位”积极宣传教育。为切实提升外出农民工春运文明交通意识,增强应对交通突发意外的防护能力,支队紧密结合“平安春运,交警同行”这一主题,抓住节后返程关键时段,积极开展外出农民工春运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结合“畅行安全路,平安奔小康”活动,组织民警深入乡镇,通过解答农村群众疑问,向村民发放涉及农村面包车、三轮汽车、摩托车驾驶人的宣传单页、交通安全提示卡等方式,大力宣传春运期间安全行车技巧和紧急自救知识,提醒驾驶人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二是通过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服务窗口,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利用广大农村群众前来处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时机,通过在服务窗口张贴宣传海报、摆放交通安全宣传画等方式方法,加强对交通违法人员和群众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树立文明驾驶和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三是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报纸等媒体平台及时曝光农村地区交通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加强社会警示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安全驾驶、文明出行”的文明交通理念。同时,依托双微平台、手机短信及时发布农村道路的路况信息、天气变化、临时管制措施及绕行线路,方便群众提前选择出行线路和出行方式,减少道路的拥堵。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