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分局围绕“四字”全面强化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3/5 8:54:27

      为切实抓好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安州分局以“冬攻”“扫黑除恶”等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紧密围绕“防、查、守、治”四字全力打造平安绿色校园。 
一、以“防”为主,提前部署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制订方案抓部署。分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警种部门、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结合“冬攻”“扫黑除恶”“安全大检查”等系列专项行动,扎实推动校园周边治安整治工作。二是明确责任抓落实。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学校护学岗工作的通知》,将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等级管理模式实行“分级”管理,落实配备护学岗工作人员;同时,明确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相关警种部门协作配合的责任捆绑机制。三是主动协调抓联动。分局主动建议,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推动公安、教体、文广新等区级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提前分析研判新学期校园安全形势,查找安防隐患和薄弱环节,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和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以“查”除患,全面排查校园内部及周边安全。一是严查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分局联合区教体局,组织派出所对校方落实《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督促校方及时整改安全防范制度不落实、保安员防卫技能不强、校园防护装备不到位等问题,压实校方内部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二是严查涉校重点人员。派出所认真落实工作职责,与校方密切配合,对“问题学生”进行摸排,梳理现实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一对一”帮扶工作措施;同时,会同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对学校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暴力倾向和经常缠访闹访等高危人员进行梳理,并严格落实教育管控措施,防止其危害学校和社会。三是严查涉校违禁物品。由治安部门牵头,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和学校保卫人员,及时清查收缴管制刀具、非法书籍等违禁品,堵住违禁品流入校园渠道;同时,大力宣传携带管制刀具的隐患和危害性,引导广大师生主动上缴私带、私藏的各类管制刀具及其他违禁品,全力排除校园安全隐患。 
三、以“守”护安,强化校园周边治安巡逻防控。一是加大见警率。分局特巡警每日安排2辆巡逻车、20名警力对中小学校进行定点巡逻守护;各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开展“护学岗”工作,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加大对校园重点区域的防护力度,增加师生安全感。二是加大巡逻密度。今年1月,分局启动冬季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各派出所合理调配警力,加大对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力度,提高学校周边见警率及治安防控能力。三是确保交通通畅。分局交警部门合理规划校园周边停车点位,划定车辆禁停区域和时段,增设技术抓拍系统加强车辆管理;在师生上放学等重点时段加派民警或协管员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全力保障师生出行安全、文明通行。 
四、以“治”除患,全面排查整治涉校安全隐患。一是排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组织派出所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各校园周边电子游戏、网吧、个体经营等重点行业场所进行“拉网式”集中清查。期间,共出动警力和动员社会力量515人次,开展安全检查36次,检查各类校园95个,清查校园周边电玩城30家、网吧38家、娱乐场所136处、出租房屋3950间,登记暂住人口4021人,排查整改不安全隐患54起,收缴管制刀具7把、其他锐利器具21把,查破涉校违法案件5件,治安处罚7人。二是排查整治校园消防安全隐患。由治安部门牵头,组织派出所在开学前对各校园的教学楼、食堂、试验室、供电设施、锅炉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校方严格落实消防设施的配备、维护保养等工作,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督导制定灭火和逃生疏散应急预案,及时发现并整治消防安全隐患13处。三是排查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由交警部门牵头,协同派出所协管交通民警提前与校方会商,逐一对各校园、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对校园周边道路乱停乱放车辆、非法营运三轮车进行清理,处罚违章行为11起,增设交通安全标识和设施17处。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