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局筑牢农村交通安全防线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4/1 14:49:15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农村道路事故预防工作,三台县公安局排隐患、强管控、抓宣传,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筑牢农村交通安全防线。 
一、狠抓隐患排查,筑牢“安全墙”。一是在前期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村“劝导员”、“路管员”对辖区地势清楚的优势,对辖区农村道路危险、事故多发、临水临崖、易发生泥石流、坍塌、漫水等路段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对排查的出存在隐患的路段登记造册,对前期已排查出的危险路段安全隐患仍未消除的,重点标记整改,并上报至相关部门。二是组织民辅警深入农村中小学校,对校园周边的交通标志、标线、提示牌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常态化排查梳理,对缺失或模糊的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对遮挡交通标志的树木进行清理,针对标志设计不合理的区域进行优化整改。三是对农村面包车、农用三轮车、摩托车及低速载货车等车辆数量进行摸排调查,按照规定做好登记、检验工作,在排查的过程中发现有使用报废车、拼装车的,一律强制报废、销毁,对未按期年审的车辆,及时督促办理审验。 
二、强化路面管控,打好“整治战”。一是根据辖区农村交通事故的规律和特点,合理部署警力,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农村面包车超员、超速行驶、酒后驾驶、报废车、非法载客和非法拼装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不失控、不漏管。二是在车流量比较集中的集市、路口和节假日、学生上学、放学等重要路段、重要时段,以农村面包车、摩托车和学生接送车辆为重点,进行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涉牌涉证、驾乘摩托车不带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三、广泛教育劝导,把好“宣传关”。一是利用农村 “赶集”人群聚集的有利时机,组织民辅警镇乡街道,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讲解经典案例等宣传方式,结合农村群众的出行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摩托车、电瓶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酒驾、超员、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增强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二是积极主动深入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学生群体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就“行走安全”“骑车安全”和“坐车安全”这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通过讲解涉及中小学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警醒同学们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对所管辖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宣传,针对行人横穿马路、酒驾、涉牌涉证、不带安全头盔等常见驾车陋习尤为突出的实际情况,组织宣传人员进村入户宣传,通过面对面的教育,提高广大村民交通安全的警惕性。四是利用 “双微”平台、电视台、村社大喇叭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重点宣传三轮车及农用车辆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速、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