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常见应急装置的使用及几点救命指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5/10 15:44:11

5月5日,俄罗斯一架载有78人的客机起飞后不久,飞行员即向机场地面空管人员请求迫降,在滑行降落机场跑道过程中,事故导致客机起火,致41人遇难。旅游季节即将来临,乘机出行的人员,有必要掌握飞机在航行、迫降、起火事故等情况下应急处置,有效掌握救生装置,提高自我及他人的生还几率。

一、民航客机常见救生设施及应用方法

【应急出口】

应急出口(安全门)一般在飞机机身的前、中、后段都有,有醒目的标志,而且每个应急出口处都有应急滑梯和应急绳索,可以确保飞机在紧急迫降时乘客和机组人员能够迅速安全地撤离。当飞机遇到紧急情况迫降时,旅客应该协助空乘人员及时打开应急出口,有秩序地撤离飞机,切忌一窝蜂拥挤争先,以防发生人员踩踏、高处坠落等意外。

【应急滑梯】

客机在每个应急出口和机舱门都备有救生滑梯,放在门上专用箱内,上面写有“救生滑梯”字样。当飞机迫降后要使用时,要把滑梯的一端挂在客舱地板的专用钩上,再将舱门打开,应急滑梯便会自动充气鼓胀,利用客机与地面的高低差,旅客可以坐姿快速下滑逃离,切忌采取跳跃姿势,以防发生摔伤意外及造成他人受伤。

【救生艇】

救生艇不充气,并且折叠包装好以后储存在机舱顶部的天花板内。当飞机发生事故,迫降在水面时,就需要立即取出并充气使用。客机所携带的救生艇数量根据飞机的载客数而定。

【救生衣】

救生衣放在每个旅客的座椅下,当飞机发生事故在水面迫降后,供单人使用的水上救生器材,可以确保紧急情况下旅客在水中的安全。救生衣上标有使用说明,应按照空乘人员示范进行操作。

【供氧设施】

客机上备有应急供氧设施,每个旅客座位上方都有一个氧气面罩储存箱,当舱内气压降低到海拔高度4000米气压值时,氧气面罩便会自动脱落,只要拉下戴好即可。

【灭火设备】

干粉灭火器、水灭火器等灭火设备,在客机上都有,用于防止意外的发生,都是固定位置放置的。飞机发生起火事故时,在能力范围内旅客要协助空乘及时扑灭初期火焰,阻挡蔓延,以便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二、乘坐客机特别注意事项

乘坐客机除了我们所熟知的使用安全带之外,还要注意一下几点:

1、不要随便触碰安全门

安全门是在飞机发生紧急情况时的紧急通道,也是整座飞机最薄弱的部分,非紧急情况不能打开!乘坐在安全门附近的乘客,有义务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协助乘务人员打开安全门,但非紧急情况下,任何人不能随意触碰,否则须承担相应的法律、经济责任。

2、不要触摸应急滑梯

飞机上的应急滑梯是应急救生设备,非常重要!当飞机发生紧急迫降等情况时,应急滑梯可能就是全机人员的救命通道。乘客搭乘飞机时,决不能因为好奇而有意触摸打开,否则可能会造成意外人身伤害,以及面临高昂的经济赔偿。

3、不要随意触碰红色按钮

红色本身就带有警示、重要的意思,而客机上的红色按钮很多,乘客除了座位附近的呼叫铃外,不要随意触碰客机上的红色按钮。比如餐车的刹车扶手即为红色,随意触摸可能导致刹车解开,会发生餐车突然移动撞上乘客等意外。

4、要了解自己所处位置

登机以后应该要知道最近的紧急出口的位置,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就算发生事故时机舱内充满了烟雾,乘客仍然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三、客机起火应急处置方法

1、对于初期火焰,旅客应协助空乘人员及时扑灭,阻挡蔓延,以便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2、撤离火场时,要听从乘务人员指挥,千万不能蜂拥而下,把出口堵死。切记,勿因拿行李而耽误自己或他人的宝贵逃生时间。

3、如果机舱内浓烟阻挡了视线,找不到出口时,决不能狂奔乱跑或高声喊叫,应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听从指挥慢慢低姿势前进找到出口(客机舱门逃生指示灯是红色的)。

4、一旦逃出飞机,要赶快逃离现场,防止飞机爆炸,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