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措施”抓好阴雨天道路交通管理管理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5/17 14:56:10


近期,全市阴雨天气增多,农村道路交通压力增大,为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农村群众的出行安全,市局交警支队结合全市公安交管特点,周密部署,全警出动,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阴雨天气情况下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通畅、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周密部署,强化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支队要求全体民辅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升危机意识与责任意识,充分重视阴雨降温天气非常时段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与各类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密切注意各类不利因素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影响,全面保证辖区道路交通正常运转。二是分析规律特点,调整作战思路。支队分析归纳前年阴雨降温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法,确保交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总结辖区阴雨降温天气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特点,并结合辖区前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情况,科学研判,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三是强化监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将各项工作措施、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头,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同时支队、大队各级领导深入主干道检查指导工作,根据恶劣天气程度和路面交通流量、流向,及时科学调整路面警力部署,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快速出警,强化应急处置。一是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了解恶劣天气预防信息,形成快速反应、快速联动、快速处置的交通应急机制。采取各种管控措施,努力将恶劣天气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程度,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并全天候关注道路通行状况,领导身先士卒、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坚守一线,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全面掌握辖区道路交通情况,坚持提前预防。二是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要求全体民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24小时值守,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一旦遇有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时,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管理措施,把警力倾向于一线、危险路段、阴雨严重的路段,及时处置突发交通紧急事件。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处置警情,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和能力。
三、全警出动,强化路面管控。一是科学部署警力。针对阴雨天气能见度低,路面湿滑,科学组织警力,动员全警投入路面一线,提高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最大限度消除阴雨天气不利影响。二是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力度和密度,第一时间掌握辖区通行状况,指挥疏导交通秩序,排除交通安全障碍,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同时在易积水、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路段设立固定执勤点,采取分流、限行、绕行等措施,引导有序车辆、行人有序通行。
四、协作配合,加强联勤联动。一是加强沟通协作,掌握工作主动。一方面,落实专人,每日保持与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实时收集和掌握天气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准备、早处置,并及时向驾驶人发布天气、路况信息,避免造成交通拥堵或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另一方面,主动与交通、路政、安监等部门协调,在辖区各乡镇村村通、省线等所有易滑路段、易积水路段,增设警示提示标志和临时限速标牌,提醒驾驶人谨慎驾驶,减速行驶。二是警媒合作,协同治理。积极联合绵阳电视台、绵阳日报、绵阳晚报,邀请记者随警参战,广泛宣传阴雨天气道路交通措施,曝光典型事例,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群众的文明驾驶、安全行车意识。
五、强化防护,完善执勤装备。一是做好岗前检查工作。要求全体民警在执行勤务、出警任务前,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装备,携带必需的安全防护设施,并对相关装备进行细致检查,特别重点检查车辆转向、制动等相关机件性能是否良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车辆出行安全;二是规范着装。要求执勤民警工作时要严格按规定着装,穿好雨衣、反光背心并带齐单警装备。同时民警在勘察事故现场和指挥疏导车辆时,要做到规范执勤,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民警的执法、执勤保障到位,提升民警执法安全系数。
六、加强提示,引导安全出行。一是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适时发布天气预警、路况信息、阴雨天气安全行车常识等温馨提示,教育广大群众文明出行,全面营造交通安全宣传浓厚氛围,鼓励群众踊跃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同维护道路通行秩序。二是强化路面宣传。民警在路面执勤时,通过开启警灯、车载显示屏,高音喇叭等方式,提醒驾驶人减速慢行、谨慎驾车,避免雨天事故发生。三是依托“七进”宣传。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乡镇、学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并普及雨天安全驾驶相关知识,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低温降雨天出行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