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扎实推进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5/24 14:53:36


      为有效限制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污染,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市局交警支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以“迎庆2号”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认真开展“黄标车”淘汰工作,全面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一、强化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充分认识到当前治理黄标车的重要意义,制定出台了《2019年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并及时将每辆黄标车的淘汰任务细化分发到各责任区大队,认真落实黄标车清理淘汰相关工作,形成了支队统一协调,各大队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要求全体民警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消除侥幸心理,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三是强化督导检查,责任落实到位。支队领导切实起到带头作用,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源头管控,提高工作效率。一是积极落实核对“黄标车”的相关信息,按已达报废类、未年检类、违章未处理类、车辆转让信息未变更类、无法联系类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建立“一车一档”户籍管理。采用打电话、短信、邮寄等方式,告知车主或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和支持交警工作,主动落实黄标车淘汰。同时针对已变更登记地址,变更联系方式的黄标车,通过信息比对、海量查询,利用各种方式主动联系“黄标车”车主,告知“黄标车”相关政策和补助标准,以及需要的材料和证件,缩减群众办手续的时间。二是摸排走访。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对逾期未检验的黄标车、老旧车进行再次排摸,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并对其进行“黄标车”淘汰指导,确保企业在规定期限完成黄标车淘汰。
三、是加大路面整治,科技手段到位。一是充分利用缉查布控、卡口监控系统系统。对过往车辆是否持有环保标志进行查看,一旦发现对尾气超标的“黄标车”违反通行规定、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交通违法行为时,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保持以高压严管态势,形成震慑。二是采取定点查纠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黄标车、报废车、冒黑烟车等高污染排放车辆上路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方面,在路口、岗亭等人流量、车流量聚集的重点路段设置卡点。另一方面,科学部署警力,加大对二环路、各乡镇村村通等路段的巡逻密度和力度,最大限度的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力争做到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处理一辆,全面挤压“黄标车”生存空间。
四、积极服务群众、“双向”推进落实。一是利用群众来交管服务大厅、事故违法处理窗口在办理业务的时机,车管民警严格执行业务关联告知工作,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要发现其名下有未检、未注销的车辆,当场书面告知办毕检验、注销业后才办理其它车驾管业务,发出告知单,通过关联告知极大地提高了车辆检验、注销政策的知晓率和办结率。二是在路面执法执勤中,一旦发现“黄标车”上路行驶,及时督促驾驶员到相关单位办理注销登记业务。同时对有抵触情绪的车主,分析利害帮助其转变观念,告知驾驶员“黄标车上路”行驶的危害性,促使驾驶员主动去相关单位报废“黄标车”。
五、加强宣传教育,浓厚整治氛围。一是进村入户宣传。取得乡镇政府的支持,联合民警走村入户与车辆见面、与车主见面,面对面宣传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工作的目的、意义、范围、管理措施及相关处罚规定,告知驾驶横标车违法上路、驾驶报废车上路、车辆逾期检验、机动车排放黑烟、伪造环保检验标志等属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高强化广大驾驶人的安全和环保意识。二是召集辖区黄标车车主举行座谈会。采取面对面宣传讲解的形式,全力推进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向黄标车车主宣传讲解了机动车污染防治宣传工作和黄标车高度污染排放的危害性,发放告知书,详细向车主讲解告知内容,对黄标车和老旧车的定义及分类标准做了详细讲解和说明。三是营造人人参与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广泛宣传集中开展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对黄标车的界定、判断方法、尾气排放污染的危害性等,进一步提高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的知晓率,争取社会特别是广大车主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营造人人参与的宣传氛围。四是强化警协作。主动邀请绵阳电视台、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等媒体记者,通过随警作战、跟踪报道、专题采访、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对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的报道力度,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声势。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