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2019/6/20 14:21:36

6月4日,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近年来我省校园安全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成都市公安局、乐山市公安局、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广元市教育局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袁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出席会议并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为抓手,密切协作、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校园整体防控能力不断增强,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校园安全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但也存在校园安全工作投入不足,防护设施配备不齐、校园安保力量薄弱、安全管理制度和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健全责任体系,采取过硬措施,着力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要建立健全校园内部防控网。督促、指导学校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校园安防设施建设,年底前实现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三个百分百”的工作目标。要健全完善校园周边防护网。加强警校联动,创新理念模式,推动移动警务、微警务、“互联网+校园安全”的建设应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科学规划校园周边道路和标识设施,依法查处非法营运和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让广大师生家长安心放心的校园周边安全“示范区”。要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对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零容忍”,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露头就打、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要全面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学总体安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和自救自护及防灾避险能力。

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要强化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着力推动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的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抓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科学谋划。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多部门会商研判、定期通报、联合整治、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部门联动、社会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效能。要强化督导考核。建立与相关部门的联合督导检查机制,加强对校园安防建设、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卫生安全、校车管理、师生法制宣传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工作的联合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将督导检查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考核奖惩。

会议还对全省高考安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市、县三级公安、教育相关业务警种、部门负责同志、全省派出所所长、市、县级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加会议。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