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警惕班级群里冒充老师的“画皮诈骗”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9/16 16:07:17

当前,即时聊天工具已经成为老师和家长之间沟通的必备工具。一些家长或者老师不经意间的信息泄露,很有可能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较为常见的就是冒充“班主任”身份,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关切心理,骗取家长钱财。开学季来临,广大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识破“画皮”。

今年8月,在一个高中班级联系群里,不法分子冒充受害人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在群里发布收取学习资料费的通知,并提供了二维码,两位家长被骗。无独有偶,市民包某所在的高中家长群里有人添加好友,自称是其儿子的班主任。通过认证后,对方称要统一购买学习资料,包某转给对方200元,事后才知被骗。

此类诈骗案件的嫌疑人会以各种名义“浑水摸鱼”进入家长群,采用“画皮诈骗”的手法冒充老师的社交账号头像和姓名,并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关切和对老师的信任,以交学杂费、资料费等各种名义骗取家长钱财。

警方提醒:

在网上即时聊天中,如果有人提出转账汇款的要求,不要急着汇款,最好先打电话或当面与孩子、同学家长等进行确认。群里他人发送的不明链接、二维码等不要轻易点击或扫描。老师或家长一旦发现社交账号被盗,要及时申请冻结或更改密码,并尽快通过其他方式通知群成员不要轻信转账汇款的要求。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