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公安局“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公开承诺事项清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1/22 15:06:38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抓教育”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市委“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做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载体,市公安局认真梳理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提出了53条优化改进措施。现公开承诺如下,欢迎广大群众监督。

一、交通管理便民措施(25条)

1.放宽港澳台居民换领内地货车驾驶证年龄。将港澳台居民换领内地货车驾驶证年龄放宽至60岁。

2.出台便利租赁汽车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办法。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小型租赁汽车交通违法信息,承租驾驶人未及时处理的,经租赁企业申请,将违法信息记录为承租驾驶人违法信息。

3.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等提供网上服务,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拓展网上服务项目,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4.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自20196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适用于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类)(不含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的)

5.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适用于办理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类)业务(不含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的)。申请人在原考试地通过科目一、科目二或者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的,由本人向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变更考试地业务,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

6.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措施自20196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适用于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办理初次申领、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业务(不含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的)。

7.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201961日起,成都、绵阳、自贡、攀枝花、凉山开始推行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对迁出登记地的,申请人不再需要提取纸质档案;对办理车辆转籍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8.实行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

9.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简化申请资料,对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申请抵押、解除抵押登记时,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作为身份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和主合同、抵押合同可以使用电子印章。

10.扩大使用原号范围。对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同一登记地、同一号牌种类的两辆非营运机动车,可以申请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对已办理互换业务的号牌号码,如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再次互换或者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的,自办理互换业务1年后,方可提出申请。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1年调整为2年。201961日前,启用原号时限已超过1年、但不足2年的,也适用该措施。

11.实行汽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按照《互联网交通管理业务工作规范(试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汽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简称临牌),扩大代办临牌服务覆盖面。

12.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措施自20196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时,核对税务机关提供的应税车辆完税或者免税电子信息,不再审核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副本不再列入机动车档案材料,在机动车档案资料目录中备注“联网核查”。

13.推行12123交管语音服务热线。

14.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免复印,原需提交的身份证明复印件,通过自动读取、高拍扫描或者免费复印等方式留存。免填表,原需申请人填写的纸质表格,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签字确认。免拓印,原需申请人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的,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免提交,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信息共享网络核验,逐步取消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凭证。

15.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16.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业务办理一窗式,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缴费支付电子化,服务窗口推广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车辆登记通道式,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实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简化机动车登记程序。服务导办标准式,交管服务场所全部公示业务办理标准化流程图表,形式直观、易看易懂,提供清晰指引,并提供免费导办服务。

17.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在全市车管服务大厅、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检验机构设置自助服务区,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窗口取件或邮寄送达。

18.推进交通事故网上处理。轻微事故网上定损理赔,建立与人民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实现交通事故信息跨部门实时查询、实时反馈,推动车损事故在线受理、在线定责、在线协商、在线定损、在线理赔。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在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机制下,发挥保险等社会力量,依托“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模式,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保险行业人民调解组织解决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推动公正高效化解矛盾问题。

19.健全社会服务网络。引导优质资源建成21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20.推行邮政代办服务。发挥邮政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服务优势,建立警邮合作平台,推行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创新“警邮合作”服务模式,织密覆盖城乡的交管服务网,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高效服务。

21.延伸农村交管服务。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适应农村汽车和驾驶人快速增长的新形势,构建农村交管服务新格局。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和驾驶人考试业务全面下放至7个县市区交警大队,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

22.健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推行“警保联动”新模式,协调保险机构建立“警保联动”机制,推动保险公司理赔员共同上路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到达事故现场,借助“交管12123”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系统,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提升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推进农村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建设农村事故快处协理员队伍,协助当事人快速处理农村地区发生的财产损失交通事故。

23.推行跨省异地检验。在推行省内异地检验基础上,除大型客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外,其他汽车实行跨省(区、市)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区、市)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实现全国范围“通检”。对6年内免检车辆,申请人可以跨省异地申领检验标志。

24.推进车检程序优化。推行网上车检服务,推动检验机构开通互联网、手机APP、语音电话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增设预约窗口通道,方便群众“随到随检”。实行网上申领免检标志,无需签注行驶证,实现网上申请、邮寄送达。简化车检服务流程,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车辆管理所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抽查监督检验情况,提高检验效率,落实检验主体责任。

25.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对在省(区)内异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区)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二、出入境管理便民措施(23条)

26.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27.缩短办证时限。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

28.实行周六延时服务。在全市11个公安出入境窗口(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涪城、游仙、高新、安州、江油、三台、北川、梓潼、盐亭、平武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实行周六全天(时间9:00-17:00)延时服务,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

29.实行24小时自助服务。在全市建设了12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涪城、游仙、高新、安州、江油、三台、北川、梓潼、盐亭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和城北、城南分局出入境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再次签注、自助发证等高效、便捷的自助服务。

30.实行证件办理网上服务。内地居民可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网站、移民局APP、绵阳公安微警务、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查询各类证件办理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证机构、办证进度、出入境记录等,可在网上预约申请办证和再次签注。

31.出入境制证照片自助免费采集。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可自助在全市各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的自助照相设备免费采集制证照片,免费照相用于出入境制证,不打印照片。

32.出入境证件办理资料免费复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可在全市各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免费复印办证资料。

33.短信告知业务。以短信形式适时告知申请人证件办理状态。

34.设立“人才优先窗口”。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为中外高层次人才设立“人才优先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全程引导服务。

35.为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为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门窗口、专门人员、急事急办等优质服务。

36.缩短企业申请港澳商务备案审批时限。将企业申请港澳商务备案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37.加急办证。符合以下7种情形的,可以申请加急办证:

(1)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

(2)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

(3)行前证件遗失损毁。

(4)前往国入境许可或者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

(5)探望危重病人、奔丧。

(6)治疗重症。

(7)处理境外突发事件。

38.拓宽外籍人才申办在华永久居留渠道。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省级人民政府或国家重点发展区域管理部门推荐,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在华永久居留。上述人员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39.调整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认定标准。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实际居住不少于六个月,工资性年收入不低于上一年度所在地区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六倍,年缴纳个人所得税不低于工资性年收入标准的20%,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40.吸引高学历外籍华人申办在华永久居留。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在国家重点发展区域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实际居住不少于六个月,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41.为外籍专家学者来华讲学、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便利。国内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邀请的外国专家学者,以及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才主管部门、科技创新主管部门认定的外籍高层次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可向公安机关口岸签证部门办理口岸签证入境。入境后凭邀请单位的证明函件等材料,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5年以内的多次签证或居留许可。

42.吸引外籍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国内重点发展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可凭工作许可和单位函件等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创新创业团队外籍成员,也可凭借团队负责人担保函件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43.吸引外籍特殊人才及其科研团队来华。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可推荐其带领的工作团队外籍成员和科研辅助人员,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5年以内的长期签证或居留许可。

44.放宽签发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对象范围。中国境内企事业单位聘雇的外国人,已办妥工作许可、来不及出境办理工作签证的,可凭工作许可等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工作类居留许可;对已连续两次办理1年以上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行为的,第三次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按规定申办有效期5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45.放宽外籍高层次人才就业范围。在国内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并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可兼职创新创业。

46.吸引优秀外籍留学生在华创新创业。在国内重点高等院校获得本科以上学历的外国优秀留学生,毕业后在中国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可凭高校毕业证书和创新创业等证明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25年的居留许可。

47.引进国际知名高校外籍学生来华创新创业。在国际知名高校毕业的外国学生,毕业后2年内来中国创新创业的,可凭学历(学位)证明等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2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48.吸引境外高校外籍学生来华实习。国内知名企业和事业单位邀请来中国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凭邀请单位函件和高校就读证明等材料,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1年的签证进行实习活动。根据政府间协议来华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按规定申办工作类居留许可。

三、治安管理便民措施(4条)

49.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审批时限缩短至3日;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设施建设方案及工程验收由20日缩短至7日。

50.开通高考学生申办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将高考学生办证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基层派出所在高考学生申请办证当天完成审核签发和信息上传工作;协调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开通高考学生办证专用通道。

51.取消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中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材料。各地公安户政中心和户籍派出所办理亲属投靠落户等户籍业务时,由公安机关负责调查其亲属关系,不再要求群众出具亲属关系证明材料。

52.推出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服务,方便群众掌握办证进度和及时领证。开通扫码查询功能,群众申办居民身份证后,扫描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上的二维码,关注我市公安微户政,即可查询个人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度。

四、禁毒管理便民措施(1)

53. 简化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审批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审批时限由10日缩短为2日。所有申请和审批环节均实施全程网办,使办事群众和企业从“最多跑一次”提升为“一次不用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递件、审批全流程操作。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