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圆满完成雎水春社•踩桥大型民俗活动安保任务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3/25 10:56:29

绵阳安县雎水春社踩桥由川西北最大民间风俗“踩桥消灾祛病”和“拜干爹”两个活动相融、发展、演变而来,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3月22日夜间至3月23日全天,是春社•踩桥活动日,20余万人次游客参加了这一年一度的盛大民俗活动,安全保卫任务繁重艰巨。绵阳市公安局和安县公安局抽调2000余名执勤人员参加安保执勤,市委罗强书记现场指导,建民副市长坐镇指挥,参战领导一线调度,执勤民警尽职履责,积极引导参加“春社踩桥”的人员有序流动,确保整个活动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圆满完成了“春社踩桥”安保任务。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副省长、公安厅长侍俊,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分别对安保工作作出指示,市委书记罗强,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任建民副市长,以及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踏勘现场,现场指导完善安保方案。市、县公安机关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安保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优化,并组织市局治安支队、科通支队、巡特警支队、交警支队以及相关县分局增援警力、武警支队负责同志反复多次实地踏勘现场,细化工作对接,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
二、统筹协调,细化措施。一是成立了以安县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级有关领导和部门、所在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应急组织体系。踩桥现场成立雎水“春社踩桥”安保指挥部,共抽调2000余名民警、武警、民兵、城管和政府干部协同参与安保执勤。二是安县县委、县政府组织制定并印发了《2015年雎水春社•踩桥民俗活动安全稳定应急工作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乡镇的职责任务。三是以“远端分流控车、分段管控人流”、“桥面单向流动,大小循环应变”的原则,精心准备了三套人流循环引导方案,根据踩桥中心现场的实际情况决定大小循环,既体现了人性化管理又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活动安全。
三、落实保障,服务实战。一是交通部门提前聘请了两家专业的桥梁鉴定机构对太平桥、彩虹桥进行了鉴定,对桥面承载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国土部门对太平桥桥头卧佛寺寺庙背后“虎头岩”山体进行了安全等级评估,并全天候严密监控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其他相关部门对河堤护栏、河坝、寺庙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并落实整改。二是雎水镇党委政府提前在通往太平桥方向的道路旁远端平整了两处能容纳2000余辆大型车辆的临时停车场,确保车辆停放;提前制作了10个卡点的人员管制硬隔离通道,完善了硬件设施;提前制作了人流示意图、出入口、“遵守秩序”的标牌和路线指示牌,警示和提醒游客平安踩桥。三是县公安局提前架设视频监控点位,保证指挥部适时掌控安保现场核心区域人流和安保执勤情况,确保有的放矢;指导文广新旅局在中心现场架设了高分贝扩音系统,用于播放现场通告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前发布了交通管制公告,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管制,确保行车秩序和游客人生安全。四是根据工作实际,提前准备了手持安检仪、手持话筒、警戒带待必要的警用装备,全体执勤民警携带单警装备,保障安保执勤圆满顺利进行;提前落实了安保执勤人员用餐、饮水等,保证了执勤人员吃到热饭热菜。
四、靠前指挥,恪尽职守。一是强化组织指挥。3月22日晚上,市委书记罗强深入踩桥活动现场,督导检查安保工作,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和武警消防官兵,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任建民,指挥长、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从3月22日至3月23日坐镇雎水,靠前指挥。二是强化过程管理。设置15处交通管制分流卡点,规范交通秩序,防止发生交通事故;采取减少入口增加出口的办法控制人流;设置了10处人员分流卡点,根据“太平桥”踩桥人流饱和程度,适时启动分段截流措施,同时做好群众解释工作。三是突出公安主责。踩桥期间,不间断的使用高分贝扩音系统提醒游客注意人生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在指挥部设立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工作组,期间共接受报警求助、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余起。四是强化到位履职。全体执勤民警和参战人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在各自的执勤岗位上认真履职、连续作战,引导参加“春社”踩桥活动的20余万人次游客有序循环流动,确保春社踩桥民俗活动的绝对安全。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