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交警支队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助推警务实战化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4/27 11:00:43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固化2014年勇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业务技能比武三个“第一”成效的基础上,坚持以“四项建设”、“三化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实战所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强力推进警务实战化。
        一、大力开展岗位培训练兵,全面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提升民警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专业能力较强的高素质交警队伍,交警支队在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各岗位民警的专业技能素质,积极开展以满足各业务口急需技能和培训急需人才为主要内容的分类培训。一是狠抓法制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民警执法素质。二是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业务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民警事故处理业务技能。三是积极组织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业务技能及安全防护比武活动。同时,支队结合基层实际,还认真组织筹备开展车管、文秘、财务装备、交通安全宣传舆情引导等岗位培训。通过全警上下“大培训”,力争续写去年勇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应用射击、法制岗位、秩序管理业务技能”三个“第一”的辉煌战绩。
        二、开展轮值轮训,着力提高公安交警的执法水平和实战能力。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安交警队伍规范化建设,全力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业务水平,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交警支队决定从2014年10月20日起至2015年5月20日止在全市交警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轮值轮训工作。全市所有交警大队在编在职民(协)警,身体健康,主要从事路面勤务工作民警先后分七批次集中在直属一大队参加轮值轮训。主要培训内容有:1、纪律作风教育。2执勤姿态。3、指挥手势。4、警容姿态。5、执勤执法用语。6、队列动作。7、《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公路巡逻民警队警务工作规范》(公安部第116号令)、《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道路交通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国标《道路交通标志与标线》(GB5768.2-2009、GB5768.3-2009)等内容。培训结束后进行理论和体能考核,不合格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在全面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中,支队积极推行专业化、小班化、精细化培训,大力推广案例式、研讨式、互动式、情景模拟式教学,加大警务实战和应急处突培训力度,切实解决训练与实战脱节的问题,达到以用促训、以战促训的目的,推进了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了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确保了公安交通管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充分利用全国交警网校平台,开展全警网上培训,实现教育培训的全时空、全方位覆盖。自全国交警网校试运行以来,交警支队在全市交警队伍中迅速启动,强化落实,掀起了“全国交警网校”网络培训热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确定了由政工科2名同志为“交警网校”管理员,与科技部门一起负责交警网校日常运行管理、各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及时解难答疑等工作。支队各县(市)交警大队、支队车管所分别明确了交警网校分管领导及网校管理员,按时上报了分管领导及管理员名单,积极安排落实本单位民警的注册工作。二是切实履行职责,完成民警注册。按照省总队要求,在“全国交警网校”对全所所有在职民警进行登记注册,通过核查警号、岗位、职务、手机号码、办公电话等信息,确保在职民警全部完成“全国交警网校会员注册”,保证每一位民警注册信息准确无误。目前,支队已全部完成在职民警的注册工作。三是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学习培训。同时充分利用“全国交警网校”的现有资源,这一个集传播知识“大学”、自学成才“图书馆”、答疑解惑“医院”于一体的网上学习培训平台的种种优势,把网上培训与网下培训、实战训练结合起来,把民警自学与集中培训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全所民警上网学习培训、参加网上考试、开展业务交流,真正发挥“全国交警网校”网络优势,做好交警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交警队伍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四是学以致用,实战模拟。支队充分利用“交警网校”现有资源,通过“每周一问”、“每月一训”、“每旬一考”等多种形式,吸引所有民警上网学习培训,参加网上考试,开展业务交流,将民警更多的网下培训时间用于集中研讨以及实战训练。特别是支队车管所要求车管民警积极参加“全国交警网校”的学习,并开展日常的、行之有效的学习和训练,把个人日常学、单位每周考、车管所每月考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提高车管岗位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全国交警网校”开通以来,大力推动了队伍学习的积极性,为提升广大民警的素质和能力,为全面促进交警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为科技强警迈入新台阶,注入了历史性的一环。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