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严打非法集资犯罪今年以来,我市立案侦办涉嫌非法集资案28起,涉案金额 逾9亿元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6/4 11:18:03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打防并举、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有效地震慑了犯罪,教育了广大群众,维护了我市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据统计,今年1—5月,我市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涉嫌非法集资案28起,涉及受骗群众6200余人,涉案金额9.08亿元。
   在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中,我市加强宣传引导,在市内主流媒体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督促各地采取街头设点、悬挂横幅、公共场所LED播放广告、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了我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的声势和社会影响。5月起,我市已开始了集中宣传月活动,市公安局及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密切配合,深入社区、大型商场、车站、酒店等人员密集区域,采取街头设点等宣传方式,以公安机关破获的典型案例,向广大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耐心接受咨询千余人次,充分揭露非法集资犯罪的特点和作案手段,介绍防范方法和措施。同时,还通过广播电台、报纸报刊集中报道等方式,全市已形成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强大舆论攻势。
   同时,加强案件风险排查和分类处置。我市组织市、县两级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了辖内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对非融资性担保、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高发案件行业全面深入地进行了排查,并根据排查出的风险线索及隐患进行了风险分类。我市非法集资案件主要集中在民间投融资中介公司,针对实情,制定了分类处置办法和风险防控措施。同时,组织工商部门对全市此类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共计出动194人次,检查该类公司52户,及时掌握公司动态;对公司报告即将到期的项目依法实施跟踪,注意风险防控。还对该类公司广告宣传内容、联合公告及负面清单的张贴情况等进行巡查,督促此类公司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消化存量,逐步清退集资款项,严控新增业务。
   为化解风险,市、县两级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还通过行政约谈,加强监管,要求该类公司履行主体责任,采取各种办法组织资金偿还投资,化解矛盾与风险:部分公司主动垫付到期本息;通过司法途径追收资金;部分公司对不能如期兑付本息的项目,及时与融资方及投资人进行协商、沟通,制定还本付息计划并作出承诺。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