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巡防“责任田”守好城市平安门——三台县公安局强力推进城市立体网格化巡防机制建设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6/4 11:20:53
       为有效打击防范城区街面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三台县公安局以立体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建设为抓手,充分整合巡特警大队、交警大队、城区派出所和该县城管执法局等相关警种、部门力量,进一步提升了打防质效,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科学“布网画格”提升巡防能力
   三台县公安局结合县城街道特点,科学划分巡逻防控“网格”,以主城区主要街路为网络,以巡逻警车为管控节点,将城区划分为南、北、中三个片区,每个片区以街道为一个网格,在主要街道、背街小巷、人员密集场所等地部署巡特警开展荷枪实弹的武装巡防,同时安排便衣民警进行隐形布控,潼川派出所、北坝派出所的民警则以社区警务为重点,对辖区的小区、院落、学校等地开展走访、巡查,城乡接合部、偏远易发案部位均纳入“网格化”巡防体系之中,全力确保整个城区平安和谐。
   在城区划分的三个片区各有一个以巡特警大队民警组成的巡逻组,实行三班运转制度,并给每个片区配备一辆巡逻警用汽车和一至两辆警用摩托车,提高民警快速反应能力,牢牢把握社会治安防控主动权。片区内的巡逻民警单警装备齐全,同时随车配备现场执法取证仪、救援设备,开展全天候治安巡逻防控,做到定时、定人、定岗、定责。
   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要求,民警驾驶“110”处警车辆、警用摩托车,采取全天候24小时武装巡逻,同时将城区的治安岗亭设置为巡逻车驻停点,每次驻停时间10至20分钟,方便群众报警和盘查嫌疑人及可疑车辆。一旦发生重大警情,巡区内的民警根据指令快速到达案发点或堵控点,执行先期处置和堵控任务,达到机动灵活、以快制快的目的。通过该机制的建立,实现了对社会治安由静态管理到动态控制、由被动接警到主动处警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城区巡防勤务运作水平和动态治安防控能力。
延伸巡防触角压缩犯罪空间
   该局充分依托社区警务室建设,实现社区警务与网格化巡控有机结合,促使“网格化”防控更加“接地气”。巡特警、交警在开展巡防过程中,将所掌握的治安情况、动向及时向派出所通报,以便派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走访、巡查。派出所则对辖区社会治安状况进行分析和研判后,实时向巡特警、交警大队反馈,及时调整巡逻重点区域。在每天重要时间段和节假日,县公安局还出动武器装备精良的反恐突击队队员,在人员密集的广场、车站等地定岗,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与此同时,警方还主动与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建立信息联系协同作战机制,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信息互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勤联动,共同打击街面违法犯罪。在开展网格化巡逻过程中,民警定期向群众发布警情提示,并发放治安防范知识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自身防范意识。整合民力资源,及时发现和调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
建立监督机制确保巡防实效
   为确保巡防落到实处,该局制定了《城市巡逻工作考核奖惩暂行办法》。县局对城区巡防工作进行了细致研究、分解,层层细化落实,明确了各单位的具体职责,科学制定出工作任务表。交警、巡特警、派出所按照要求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确保“网”与“格”警力常在、警车常巡、警灯常亮。
   对主要街道夜间发生撬盗门面及主要街道发生的“两抢”案件一律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天将街面发案情况进行记录和汇总,实行责任倒查制度。对倒查案件进行通报,并根据发案性质分别扣减责任单位和个人的绩效考核分,从而调动民警参与街面治安防范的积极性,确保了巡逻目标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