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电马儿累计上牌13万余辆 9月起无牌无证上路将被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6/18 9:48:03
“截至6月20日,我市共有30万余辆电动自行车,已办理注册登记的136381辆。”这是记者昨(24)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的最新数据。
  据介绍,今年9月1日起,所有未纳入我省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办理注册登记,届时,我市交警部门将对无牌无证上路的电动车进行处罚。
 
  现状
  超标车占八成以上 上户率仅三分之一
 
  据了解,自2015年4月全市开展电动车整治工作以来,我市共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30914辆。据测算,截至6月20日,我市共有30万余辆电动自行车,已办理注册登记的数量仅为136381辆。
  在这30万辆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中,超标电动自行车占85%以上,“大部分电动车电的参数都超出国家标准。”据交警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及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90%以上仿摩化,对照国家标准,各项指标均严重超标。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一是车重超标,车身重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40公斤;二是骑行能力弱化,完全电动;三是设计时速超标,有的甚至最高可达60公里/小时;四是鞍座设计超标,为载客提供了方便。
  据了解,根据省上相关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当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取得号牌和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交警表示,由于目前电动车上牌数量仅占三分之一,其上路行驶发生交通事故后,往往造成查缉难、取证难、处理难、理赔难。
 
  提醒
  9月起无牌无证将被罚 36个上牌点可办理
 
  据介绍,从今年6月1日起,新购电动自行车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应当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注册登记前,可凭合法的购车发票、电动自行车合格证通行。在规定时限内,未办理注册登记的,禁止上路行驶。今年8月31日前,将完成所有纳入我省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的注册登记工作。从9月1日起,所有未纳入我省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办理注册登记。
  “9月1日开始,我们将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对于无牌无证上路的电动车依法依规进行处罚。”交警表示,根据相关法规,对无牌无证上路的电动自行车,不仅将对车主处以50元以下罚款,还可对车辆实施暂扣。
  据介绍,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需提供以下资料: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车架号拓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如发票合格证遗失,应出具公安机关报案回执或者所居住社区、工作单位出的证明材料)。目前,为方便市民办理手续,我市共设置了36个上户登记便民网点,市民可就近选择。
 
  延伸
  电动车事故频发  保险试点将启动
 
  市交警支队事故科副科长陈建军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每天发生的交通事故大约有70起,涉及电动车的就占到20%。尽管大多数仅是擦挂伤人,但造成人员死亡的每年也有5起左右。“电动车引发的事故,最困难的就是赔偿问题。”陈建军表示,与机动车通常有保险理赔不同,目前大多数电动车基本没有商业保险,一旦发生事故导致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对于当事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目前,我市正准备进行电动车保险试点工作。以后市民买电动车时,可直接在经销商处购买保险。”绵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通告诉记者,电动车购买保险之后,若遇到车辆丢失或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会介入理赔。
  据介绍,前期针对电动车推出的保单价格从每辆车80元到200元不等,最高理赔可达到10万元。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