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做“减法” 惠警利民做“加法” 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4 14:39:34

     今年以来,三台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寒冰副省长“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周述副市长“大力实施强基固本”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紧扣县委县政府“五区共建”发展定位,大胆探索派出所融合式发展、复合型推动的新路径,初步构建起“条线通达、区块分明、优势互补、联动高效”的警务运行新机制。

     一、科学谋篇布局,下好机制改革“先手棋”

      实施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党政是否支持、群众是否满意、民警是否认同是首要前提。一是党政支持、协同发力。县局年初将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列入“三台公安八项重点工作”第一要务重点推进,并成立了派出所运行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0次、专题调研6次,反复研究、多方论证,并先后5次向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得到了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派出所改革模式越来越清晰。二是广泛调研、减少阻力。由县委政法委、县人大、政协、公安局组建6个专题调研组,分别到全县33个镇乡对“两代表一委员”、党政领导干部、辖区党员群众和民警进行调研座谈,大力减小改革阻力;同时派员到省内外学习先进经验,扩宽改革思路。三是完善保障、形成合力。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推进派出所规范化建设6个、重建3个,建成县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个、潼川、芦溪、老马等分中心6个;改变经费保障模式,由过去的包干使用改变为现在的绩效挂钩,提升工作质效,同步出台风险救助金管理办法解决“后顾之忧”;在全县462个村(社区)配备一村一警务助理462名,并在64个重点村社配备辅警64名,统一配发巡防装备。

      二、系统重构重塑,建强基层实战“综合体”

      实施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派出所布局调整、警力资源优化、充实基层力量是必研课题。一是优化机构设置。以三台县城区为中心,东南西北4路为条线,根据近三年来全县各镇乡人口、警情和案事件等情况,将原29个派出所调整优化,精简运行为6个中心派出所和12个重点派出所,优化比例达38%;配置以警务室运行的派出所15个,增设农村场镇警务室30个,警力覆盖镇乡达100%。二是系统调整岗位。深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顺利调整科股职干部145人,其中派出所中层干部89名,平均年龄从43.32岁下降至39.4岁,80后所长占比达88.9%,4名90后青年民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整体调整面达85%;13名任现职满5年、10年的干部轮岗率达100%,人岗相适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充实基层力量。按照做精机关、做大基层、做强实战的工作思路,明确中心派出所20-30名民警、重点派出所6-10名民警、以警务室模式派出所2警2辅、农村场镇警务室1警1辅警务助理的硬性要求,推进38名机关警力下沉到派出所工作,派出所警力占比达43.8%;出台晋升高级警长加分、年终考核评优激励机制,落实800-1500元/月的经费保障,共选拔36名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到镇乡交管站、农村警务室工作;创新组建5支共68人的重点工作勤务队,将警力分片区编入中心派出所社区警务队,进一步充实巡防力量。 

 
       三、做实服务保障,谱好公安发展“新篇章”

      实施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因地制宜运行勤务、分类实施考核奖惩、做实做细公安服务是重要保障。一是规范运行勤务。在6个中心派出所运行“两队一室”勤务模式,并推行“大所带小所”,由中心派出所办理本所及辐射片区派出所相对较复杂的刑事案件,联动处置片区内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实现片区快速处警、有效管控;在12个重点派出所运行“责任包片、一警多能”模式,明确派出所“打防管控服”职能;在警务室探索与综治中心合署办公,社区民警担任综治中心副主任,全面融入新型城乡基层治理。二是实施分类考核。立足派出所改革实际,对2022年绩效考核实施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修订完善,建立中心所、重点所分类考核机制,制定完善派出所工作责任清单,相对固定派出所考核指标;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建立派出所奖惩制度,表彰奖励向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倾斜,进一步调动民警干事创业积极性,引领和保障派出所回归基层基础主责主业。三是下放高频业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延伸便民触角,在4个农村中心派出所设立“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梳理出涉及户政、交警、出入境等15项高频业务的315条办事指南,规范制作一次性告知单,将审批办理权限下放至中心派出所;投入资金70万元,采购多功能自助服务一体机5台,全面落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全力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