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交警顺利完成2023年“春节”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31 16:30:20

       今年“春节”期间,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以“三不、三升、三降”为目标,将此次节日安保任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前谋划、细化措施、明细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春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为全市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创造了良好道路交通环境。期间,全市公安交警投入警力8084人次,警车1645台次,启动执法站7个,临时执勤检查点602个。全市未发生敏感交通案事件,未发生大面积的交通拥堵情况,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周密安排部署,全力“保稳定”。节前,支队召开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春运”暨“迎春护安”工作推进会、“春运”工作部署会、党风廉政专题会、节前队伍警示教育会,下发了《2023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研判及对策建议》《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等,对加强道路交通管控、内部安全和队伍管理、值班备勤和应急处突工作、信息报送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辅警。18日,李云市长带队检查春节前道路交通安保并看望慰问执勤民辅警,并于22日深入圣水寺检查指导春节民俗活动交通安保工作。20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述到交警支队调研指导并开展春节慰问。19、20日,市局副局长郝剑峰分别到直属五大队、安州、三台等大队督导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节前,支队敬勋涛政委,蒲雪松、肖鹏飞、陈海明副支队长分别带队基层大队督导检查“迎春护安”专项工作。

       二、强化排险除患,全力“防较大”。一是严密重点车辆源头管理。进一步规范春运执法检查站运行管理,严格落实对“两客一危”、农村面包车的“逢车必检”,确保隐患不漏过。同时对春节期间全市正常运行的69家“两客一危”企业,对2家次违法客货运企业进行惩戒,落实民警常态上门走访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确保监管到位。二是深入排查治理道路隐患。围绕农村道路、山区道路等管理相对薄弱点,会同镇街、村居,开展全方位的排查治理,立整立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落实临时性安防警示措施。春节期间,排查各类道路安全隐患5处,均落实整改。三是加强重点违法打击查处。各大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其中“禁酒”行动3次,“净路”行动每天不少于2次,重拳打击酒驾、失驾、面包车超员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全市共累计检查“两客一危”车辆6002辆,其他车辆43142辆。利用监控等平台,对非法营运、失驾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深入研判,并实施开展精准打击。四是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处置。结合做到冰冻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迅速查漏补缺,同时强化与联动部门对接联系,进一步畅通信息,确保迅速联动处置。   

       三、优化交通组织,全力“防拥堵”。一是优化堵点治理。对全市各主要交通枢纽、入城口和景区的“一点一策”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尤其对本级24处易拥堵点段提前制定疏堵保畅预案,对绵阳主城区13所庙宇加大警力值守,切实保障相关区域民俗活动交通安全畅通,确保不发生区域性拥堵问题。二是优化信号灯调控。支队智能指挥中心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和“责任包干”制度,持续对市区路口配时方案进行研判分析和调整,尤其对景区、商圈、主干道、高速出入口等重要节点、路段的信号灯方案进行动态调整干预,最大限度保畅。三是提升路面布警。支队和各路面大队每日均有2名领导带班值守,组织警力扑上一线,加大路面铁骑投放力度,加大对景区、商圈、主干道等重点部位的巡逻值守,同时机关备勤警力全部增援一线,做到在岗在状态,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四、严格等级勤务,全力“控路面”。一是严格落实勤务要求。1月21日至27日、2月5日,支队启动加强型联合指挥部,严格落实双领导带班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市公安交警1月21日至2023年1月23日(除夕至正月初二)、2月5日(元宵节)执行一级勤务,其他时段执行不低于三级勤务,加大重点城市商圈、公园、广场、庙宇周边路段显性用警,平武、北川、安州、江油等高海拔地区,强化道路结冰交通风险的路面管控。二是启动全市主干公路联勤联动工作。1月21日至2月5日期间,支队部署九环东线(G247、绵江路)、绵梓路、辽宁大道(含山东大道)、绵盐路、绵三路五条主干公路沿线各交警大、中队,以狠抓隐患治理、路面管控、安全宣教、督导检查等措施的落实为目标,开展联勤巡线和联动整治工作。三是下沉机关警力支援一线。支队机关除参加联合值守、春节窗口服务和专项督导检查人员外,共下沉警力77人至各直属大队,参加春节期间一线路面勤务。四是组建春节期间应急机动队。机关各科室所组建30人的应急机动队,各直属大队分别组建5支共100人的应急机动队,由支队、大队值班领导根据指令进行调度集结。

      五、规范执法服务,切实“防炒作”。一是落实“宽严相济”。坚持对严重违法查处严的基调不松,同事对轻微违法予以口头教育、警告处理,对外地来绵车辆、游客实行“首违不罚”,坚决杜绝粗暴执法、过度执法。全市共设立春运便民服务点97个,服务帮助群众699人次。二是提升窗口服务。春节期间,坚持“警力到位,服务到位”,各大队窗口服务正常开启,同时保持最优的精神状态,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期间,共办理车驾业务9003件。三是做实宣传提醒。积极借助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介,充分利用“两微”平台,提前告知节日路况和交通管制等信息,方便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行驶路线。春节期间,发放宣传单29945张、组织媒体采访27次、广播电台宣传103次。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