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聚焦“六着力、六提升”织密道路交通“安全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3/3 14:58:42
今年来,江油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道路交通安全质效提升年”为牵引,提早谋划辛夷花节等旅游交通安保,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理、交安设施建设攻坚和路面严查严管,有效应对节日旅游、返乡返岗、物流保畅等多重考验,切实保障了春季道路安全畅通。

      一、着力“落责管”,提升组织质效。一是强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深入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体系和道安办、交管办实体化建设,坚守安全“红线”,守牢发展“底线”。二是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相关部门、基层组织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的责任,推行“路长制”“警长制”,落实乡镇干部包村、包农村公路,村(居)委会干部包车辆、包路段、包驾驶人的工作机制。三是优机制。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列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理考评和乡村振兴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理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及制度建设,确保道路安全综合治理理工作落实落地,见到成效。

       二、着力“动态控”,提升整治理理质效。一是科学安排勤务。严格落实“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力跟着车流走、警力跟着隐患走”的勤务模式,推行“交巡融合”,深化“交所合一”改革,开展联勤联动,实施“三重三见”(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见警员、见警车、见警灯),延长路面管控时间,切实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二是严查路面违法。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建渣车、低速油电三四轮车等重点车辆,对季节性、区域性突出交通违法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理理,精准打击交通违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整治理理不见成效不收兵。三是压实工作职责。每月向“交所合一”派出所下达交通管理任务指标,巡回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派出所人员发现交通违法后及时纠正查处,每天至少安排一组警力在辖区事故多发路段开展交通整治理理。

       三、着力“风险排”,提升安防质效。一是风险研判。严格按照省厅相关文件要求,落实每月、每季、每年风险隐患定期摸排制度,围绕辖区重点企业、路段,滚动摸排、系统辨识和评估风险隐患,建立任务清单并汇总造册、分类处置。二是分级管理。对一般级风险企业,推动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理、道安绩效考评,加大催检、告知和曝光力度;对低等级风险企业,加强检查和隐患整改,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一般级风险路段,提请列入县级道安办挂牌督办,纳入县级政府年度重点督办事项落实整改;对低等级风险路段,督促施工部门、业主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三是跟踪督办。道安办及时汇总各部门、各乡镇排查的各类隐患,建立隐患基础台账,发挥协调、督促的职能作用,督促相关部门或乡镇及时完成整改;较大以上道路隐患整改前,必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落实简易治理理,安排人员定点值守。四是逗硬整改。对“两客一危”、重型货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及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隐患每周开展一次清理,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检查”, 及时催办隐患车辆及驾驶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着力“前沿建”,提升基础质效。一是建规范化交管站点。加快推进交管站、劝导站可视化建设,加大“两员”力量和装备投入,加强农村道交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交通劝导、隐患排查、安全宣传、事故先期处置、信息收集上报和群众工作能力。二是建常态化巡查模式。紧盯学生上下学、赶场日、冰雪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开展全覆盖的巡查劝导,每日劝导时间不少于2小时,严把出村、出镇关口。三是建立精细化考核标准。定期开展实体化运行效果综合评价,评估交管站、劝导站工作实效,建立完善定期通报、重点督办、奖惩激励等工作机制,落实工作绩效与个人待遇挂钩。

       五、着力“源头治理”,提升监管质效。一是强化车驾源头管理。严格重点车辆登记审查,严把“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登记准入关和大中型客货车等重点驾驶人考试准入关,督促企业、场站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快淘汰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隐患车辆,严格事前报备制度。二是强化货运源头管理。切实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乡镇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货运装载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严格货物运输单据制,规范货物计重设备、视频监控的安装使用,视频数据连入大数据中心,严把货车出厂(站、场)关。三是强化“两销”源头管理。联合相关部门每月开展违法违规销售低速电动车联合整治理理,推动电动三、四轮车辆带牌销售;加大已注销未解体报废变型拖拉机去向跟踪和监督报废力度,加快变型拖拉机实质清零进度。

       六、着力“教育引”,提升宣传质效。一是善用宣传节点。充分利用乡镇赶场天、集会和各种节庆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场镇,路口,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不断培养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二是侧重宣传方式。在路面巡查时,利用农村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家乡话”把交通安全知识灌输给广大群众,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出行安全意识;在设卡盘查时,及时督促存在隐患的车辆及时整改,对于乘坐车辆的乘客进行耐心的安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外出时正确选择交通工具,确保自身安全。三是强化宣传效果。定期制作重点道路交通违法、典型事故案例在主流媒体报道播出,大力宣传无证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电动车等严重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切实增强广大驾驶人的法规意识和安全知识,取得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