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出招 绵阳公安管得“宽”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9/4 10:41:50
        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不仅仅是机遇,还有挑战。在这个大背景下,公安工作也需要顺势而为,借力打力。交通、治安、出入境、行政审批等业务涉及千家万户,如何最大限度地应用互联网手段来解决问题,绵阳公安已经“先人一步”,找到了答案。
管审批——鼠标一点,警民互动无界限
  2012年12月,绵阳公安开通“网上公安局”,标志着我市公安业务办理进入“E时代”。从最初较为简单的业务办理到现在的流程全覆盖,“网上公安局”已经成为市民办理公安业务的“必经之处”。
  进入“网上公安局”,完善的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让市民一目了然。“流程最优、时限最短”让办事的群众真正体验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在“网上公安局”,基础信息、法定依据、前置条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录入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将涉及户口、出入境、消防等热点问题,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了详尽解答,市民(申请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多渠道下载申请表格、提交相关材料,实现网上咨询、申请、预审、预约和受理,实现政务公开透明。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今年1—6月,“网上公安局”在线受理群众咨询共372件,做到了随时网上与群众互动交流、沟通,按时回复率100%。
  
  管服务——少跑路少排队,节约时间和成本
  8月4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市公安局出入境民警杨虎正在整理手边的材料,咨询电话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位女士的声音,有点着急。原来,来电的王小姐刚刚接到通知,在香港的婆婆病危,想她带孩子过去见最后一面,但是她和孩子的签注刚刚到期,无法立即成行,她很着急,所以打电话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告知她可以通过绵阳市网上公安局申请快捷办理签注,王小姐提交网上申请时,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市公安局出入境启动绿色通道,立即通过初审,王小姐通过网上支付完成业务缴费,并于当天将证件寄往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3天后,远在深圳的王小姐就通过邮政代办服务拿到了自己和孩子的贴有新签注的通行证,顺利成行。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是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和边检机关适应新形势,满足群众新需求,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该办事平台,市民可以在互联网预约办理业务的时间及地点、预填出入境证件申请表信息、预先申报边检业务等。有了这个平台,市民就能少跑路、少排队,节约办事时间、精力和成本。
  
  管安全——以网络手段打击网络犯罪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网络已成为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工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精彩。但同时,利用手机、固定电话、网络即时聊天终端等通信工具实施诈骗的新型犯罪也应运而生,其犯罪手法往往智能化、技术化、职业化,可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通过互联网手段,绵阳公安打击处理了一个又一个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不管他们如何狡猾、嚣张,最终还是得锒铛入狱。
  去年12月9日,绵阳网安接到报警,北川发生一起特大QQ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利用木马软件盗取了北川某公司负责人的QQ,并冒充公司老板,通过QQ指示公司财务部转账46万余元,被骗资金很快在异地被取走。
  接到报案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针对网络诈骗手法高度智能化、信息化的作案特点,绵阳网安部门积极创新思维,将传统侦查手法与网安技术优势相结合,克服诸多困难,赶赴广西贵港市,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通过细致的摸排、大量数据的分析,成功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活动轨迹。
今年初,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家中上网时被民警抓获,当场查扣了电脑、无线网卡、手机、银行卡等大量作案工具。经审讯,王某某对作案过程中利用木马软件盗取QQ冒充公司老板,通过QQ指示公司会计转账,并在异地取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