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兴、陈然:警营父女温情故事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6/2 15:11:27

——警察女儿与即将退休的警察父亲的那些事

       小时候,父亲是山,是海,是光,他坚强的臂膀是我最坚实的依靠。长大后,父亲对我的严厉,渐渐变得更加内敛。当我成为警察后,父亲对我的关心和关爱变得更加包容。我小时候,他对我说的总是很忙、等一等再接你放学、等这阵子忙完了,再带你出去玩,很多次等一等、总是很忙的那些“谎话”,每一条却都藏满深爱。


       如今,我爸“老陈”——陈世兴,今年5月退休。

       我“小陈”——陈然,还有19年退休。

       我们是父女也是警察,他是老警察,我是小警察,我们热爱生活,努力工作,平凡坚定而又充实。

“老陈”和我的那些年

       我老爸陈世兴是一名警察,90年初的治安警。那个年代,感觉警察老厉害了。在小学时,我每次在学校受到委屈,我都会大声说:我爸是警察,他有手铐。然后我就变成了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屁孩”。当然,这一招并不是屡次见效,因为我爸从来不给我开家长,也从来没有接过我,于是我有了一个“陈骗子”绰号。他太忙了,其实那会我也不懂他忙什么,早出晚归,早晚不见。大概我上小学干过最扯淡的事情就是,让我爸穿这个警服牵着我在学校晃一圈,现在回想,都可以想象我那得意的小眼神。在我的整个中学时期,我爸就变成了一个符号,一个轮廓,模糊而浅淡,我在城里上学,他在乡镇派出所上班,每个周末抛开他值班或者临时任务,我们每个月相聚一次或者零次,而他老板着脸,端着老爸的姿态,我看着他就累,然后我们变成了“无话不谈”的父女,就真的没有话从不交谈,有人说青春期的女孩心里有一个英雄的,我爸绝对不是那个英雄,我只想他回来多问问我为什么数学不及格,为什么跟同学争吵,为什么不来接我,而不是单位一个电话就“我准备出门”“马上到”.........然后所有的问题到最后都是一个巴掌终结,那会我只想我爸是我爸爸而不是什么警察。

“老陈”和我变成了同事

      大学毕业那年,爸爸背着我偷偷给我报了警察招录考试,那会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不懂父母的苦心,果然没考上。第二年自己给自己报,如愿当上了人民警察,我和“老陈”变成了同事。刚分配那会,我在乡镇派出所,干着“老陈”曾经的工作,半夜出警,周末值班,早出晚归,早晚不见,现任警嫂警妈我的妈成天抱怨,老的干完小的干,见个面还得提前预约。但是我乐在其中,今天给群众找到只鸡,明天调解因一个棵树引起的纠纷,或者给群众打一个崭新的户口本,就能换来最质朴的“谢谢”,最纯真的笑容,这会我有那么一点理解“老陈”,我也问过“老陈”,你在派出所从民警到所长整整干了15年,你累吗?他说:工作不就是那样,在哪都是工作,把工作做踏实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爸爸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工作,但是他不觉得枯燥、不觉得累,我在派出所工作时,沿着他的足迹一步一步地走,踏踏实实,内心充盈,觉得当一名警察很自豪。那会我想我有一个警察爸爸真好。

“老陈”退休了,我在岗

      2023年5月4日,“老陈”正式退休,他入警30年,我入警11年,在我和“老陈”重合的这11年里,我们一起参加的安保行动有12次;一起参与处突,我们仅仅相隔一栋房子;一起经历了疫情封控,我们都坚守岗位,他在5楼我在8楼。在这11年里,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好好干工作”,我爸爸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动人的故事,但是他却在平凡工作中,一点一滴地教我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一个孝顺的女儿、一个称职的母亲。在退休前这些天,我明显感觉在“老陈”的珍惜感,他在珍惜每一天到岗的日子,珍惜共事的战友,珍惜我觉得烦却不得不做的工作。我笑着对他说:爸爸,恭喜你要退休了,天天都能在家躺平。他居然沉默了。是的,他沉默在自己的思绪中,或许这是一名退休老同志对岗位的不舍,亦或是对曾经青葱岁月无声的怀念。

      “老陈”临近退休,“小陈”继续在岗,如今我依然会在平凡的每一天工作中,沿着“老陈”们的足迹坚定走下去,学习他们那一代坚韧不拔的品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现在,我想我有一个警察爸爸真了不起。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