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坚持党政主导深耕边际警务联动打造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新格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2/22 14:47:38
      为有效应对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拓宽区域警务协作深度和广度,最大限度打破区域限制,实行区域警务无缝对接和边际地区联管共治。盐亭县局紧紧围绕“深耕善治”工作主题,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从建机制、强协作、促教育等环节入手,在全县开展了边际乡镇与兄弟区县比邻乡镇交通安全管理协管联治工作模式,着力解决管不了、管不住的问题,积极构建多地联勤联动、协同治理的新局面。
      一、健全工作机制,共建共享增强“驱动力”。一是建立区域执法联勤联动机制。紧盯系列重大安保、专项行动等,提前与友邻兄弟单位联系沟通,县公安局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边际地区交通安全问题,联合开展治安联防、交通联查、法治联宣等各项工作,携手共建“平安边际”,有力促进边际地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区县相邻道路通行产生影响的交通管制、交通事故、道路施工、自然灾害、大交通流量等信息及时通报;针对货运车辆跨县、区运载货物超限超载等情况,坚持党政主导,依托县道安办平台,抄告货运源头企业所在地道安办、车籍所在地道安办、行业监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等,与相邻区县实现信息互通、追踪溯源、资源互补,加强源头惩戒,全力管控货车“双超”风险。三是建立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对属相邻县、市管辖的违法案件,及时移交有关材料;对跨县、市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积极争取相关县、市单位部门的支持,降低办案成本。 
      二、做实协同战略,协作共治增强“整合力”。一是加强区域联动,推动实现协作共赢。盐亭县局秉持“共治、共享、共赢”的工作理念,与射洪、南部、三台等周边县、市通力合作、联勤联动,加大对边际道路的交通安全管控力度,检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1100余辆次,同时根据部局通报情况,对重点隐患车辆进行精准查缉,切实提升拦查效率,确保边际道路安全形势稳定。二是加强高地联动,多方凝聚工作合力。聚焦行人违规进入高速公路,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这一情况,通过县道安办平台,制定了《盐亭县行政区域行人进入高速公路违法行为常态化治理工作方案》,从“排查梳理、整改治理、宣传教育、违法整治、考核问责”五个方面出发,明确各方责任,在全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开展行人进入高速公路违法行为常态化治理,进一步深化高速公路“一路四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坚持条块融合、区域联动,在全县启动“流动治超”工作,与交通运输局联勤联动,创新推出24小时管控机制,充分依托高渠双超治理点和执法服务站,加强全天候值守,对查处到的货车超限超载重点违法行为追溯源头,落实“一超四罚”。并通过县道安办平台实施“一超四罚”29起,抄告货运源头企业所在地道安办、车籍所在地道安办、行业监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87次,极大震慑了企图铤而走险的货车驾驶员和货运源头企业。 
       三、聚合多元主体,社会联动增强“向心力”。一是落实服务联办。通过公安部开发的交管12123,推动实现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实现快处功能,并将交管高频业务下放派出所,在政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开设了业务窗口,每月安排专人到3个派出所、出入境大队查看高频业务开展情况,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提供便利。二是强化主题联宣。紧紧围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重要契机,突出“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主题,与高速交警积极联动,在城区南门休闲广场开展专项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等方式,面对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常识、行人禁止上高速等知识,浓厚安全氛围。三是深化部门联教。依托区域执法联勤联动时机,与相邻兄弟单位,面向违法行为人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20余次,讲清各类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及后果,提高教育效能;与高速交警灵通信息,对进入高速公路的行人及时带离,并联合辖区交管办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加强对违法行为人教育,期间,对违规进入高速公路行人带离并开展针对性教育20余人次。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