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启飞:在“魔鬼路段”守卫过往群众的平安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10/31 13:45:21

  “再难也要坚守,只要我们在这里,过往的驾乘人员就有安全感。群众的一次微笑、一个挥手,就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大肯定,我在火溪河中队找到了自身价值。”

  全长168.7公里的九环线四川平武段,是通往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这里有一段长约26公里的蜿蜒山路,全是坡道且临水临崖,很多地方是300度的回头弯,全年冰雪期长达150余天,交通事故、刑事案件、旅客遇险等曾经频发,被当地群众和过往驾乘人员称为“魔鬼路段”。

  2005年初,平武县公安局在海拔2800米的二道坪设立交警固定执勤点,在“魔鬼路段”开展事故预防、交通安全宣传、救援抢险、便民服务等工作,先后有9批次50余名交警每天坚守,创造了该路段近10年无重大交通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的纪录。20118月,“85后”交警胡启飞来到火溪河中队,与一帮年轻民警扎根高山,用坚毅与担当续写奇迹,让曾经的“魔鬼路”变成群众满意的“温馨路”,他们也被群众亲切地誉为“生命守护神”。

扎根大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今年101415时,在二道坪执勤的胡启飞,用标准的手势示意一辆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客车停靠在公路一侧的停车场。

  “大型车辆制动发热易失灵,为了您的安全请检查车况……”胡启飞微笑着提示。驾驶员下车进行了登记,检查了车况,拿出水杯灌满了民警专门为过往驾乘人员准备的开水。

  “今天天气好,太阳融化了积雪,道路没有暗冰……”胡启飞告诉驾驶员,“但前面路段弯道多,一定要小心驾驶,避免车辆下坡时制动失灵。”十几分钟后,驾驶员朝着举手敬礼的胡启飞挥手告别,继续驾车向九寨沟方向驶去。

  这样的提示和服务工作,胡启飞和他的交警兄弟在二道坪不断重复地进行着。

  胡启飞说,每年冰雪期、汛期和旅游旺季,是交通事故易发期,也是火溪河交警最为紧张和忙碌的时候。从10月中旬开始,是九寨沟、王朗等自然保护区景色最佳时期。通过火溪河前往景区的旅游大客车和自驾游车辆不断增加,一些不熟悉路况的驾驶员行车过程中容易发生危险,交警的提示和服务非常有必要。

  2008年以来,火溪河交警中队一直是3名民警加4名协警的编制配备,年龄一般都在30岁以下。20118月入警后,胡启飞就一直在火溪河交警中队工作,是坚守在这里时间最长的交警之一。

  刚来到火溪河中队时,胡启飞感觉很不习惯,出现了乏力、拉肚子、嘴唇开裂、流鼻血等不适情况。中队驻地在平武县白马藏族乡,距离县城有57公里的山路。望着高耸入云的大山,他感到有些失落。

  山路。望着高耸入云的大山,他感到有些失落。

  几个月后,胡启飞的思想开始变化,他听到许多关于火溪河交警的感人故事,长期驻扎在此的交警也默默感染了他。后来,胡启飞更多地参与到巡逻、出警、救援、服务等工作中,帮助的人越来越多,群众见到他都很热情。胡启飞感到了自身价值的体现,渐渐喜欢上了火溪河。

再难也要坚守,有我们在群众就有安全感

  火溪河交警中队驻地距二道坪有12.5公里的蜿蜒山路,中队人员每3天轮换一次,到二道坪执勤点昼夜坚守,在第一时间掌握警情、路况,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有效救助群众。在危险路段看得见警察,这让过往驾乘人员心里有了安全感。

  1014日是胡启飞与另外两名同事值守二道坪的日子。他们吃、睡都在路边的两间平房里。一到太阳下山,二道坪就冷得厉害。1830分,胡启飞下厨做饭,由于海拔高,水的沸点在70摄氏度,米饭煮不熟,但夹生饭也必须得吃,不然就要饿肚子。

  胡启飞说,这几天的天气还算比较好的,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再过十几天就更艰苦了,每年冬天他们都要面临用水难、吃饭难、取暖难、入眠难等问题。封冻期来临后,他们只能取冰融水饮用。最冷时,夜晚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民警要随时接处警很难入眠,由于没有电取暖设备,有时不得不烧柴火取暖。

  “再难也要坚守,只要我们在这里,过往群众就有安全感。”火溪河交警在近10年时间里救助车辆和群众数量均过万。胡启飞说,群众的一次微笑、一次挥手,就是对他们付出的最大肯定。

  除了定点执勤外,胡启飞和同事还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路段进行实时监控,并对道路隐患进行排查,实行道路隐患台账化管理。

  2012119日,正值春节前夕,胡启飞和同事冒着鹅毛大雪徒步巡逻至五号桥时,发现积雪厚达50厘米的道路旁边停着6辆重型货车。经了解,这些货车驾驶员从重庆出发,准备运货到青海,由于不熟悉当地天气和路况,行驶到五号桥路段时,汽车打滑无法前行。

  胡启飞维持好现场交通秩序后,返回执勤点准备饭菜和姜糖水送到受困驾驶员手中,并为他们联系了防滑链等设备。由于风雪太大,胡启飞建议驾驶员们等天气好转再走,他和同事则连续8天为驾驶员送水送饭。除夕当天,火溪河中队交警和滞留的驾驶员组成15人的“临时家庭”,共同辞旧迎新。129日天气放晴,胡启飞护送6辆货车安全离开。几天后,驾驶员候玉柱返回平武县送来一面锦旗,称赞二道坪交警是他遇到的最让人感动的警察。

穿上警服就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

  火溪河交警中队辖区道路回头弯多,路的一侧是万丈深渊,但最令人头疼的还是变化无常的天气,冬季漫天飞雪、夏季暴雨连连。在危险路段巡逻、出警、救助、服务是胡启飞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201328日,火溪河突降大雪,冰雪覆盖道路,又恰逢春节前夕,很多旅客急着回家。当日13时,一辆汽车被困,正在路面巡逻的胡启飞发现后上前救援。就在此时,一辆通过此处的皮卡车也失控滑入沟里。两辆事故车辆将道路阻断。几分钟后,远处传来了急促的喇叭声,一辆大客车正向事故点驶来。胡启飞不顾一切在冰雪路上飞快奔跑,途中连摔几跤,最终在距事故点150米处成功拦停了该车,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

  因为性格直爽、坚韧,胡启飞有个绰号“蛮飞哥”。然而,“蛮飞哥”曾有过一次失声痛哭的经历。那是在2013年春节,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组来到火溪河交警中队采访。“成家没有?家里人身体好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胡启飞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蛮飞哥’哭。”胡启飞的同事曾云丰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大家其实都很想家。”胡启飞说,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自从来到火溪河,就从来没有陪父母过个春节,觉得亏欠很多。但胡启飞做到了入警时父亲对他提出的要求:穿上了警服,就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

  面孔

  胡启飞,男,29岁,四川省平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火溪河中队指导员。20118月来到火溪河中队工作以来,他和中队民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扎根高山,奉献青春,让危机四伏的“魔鬼路”变成群众满意的“温馨路”。胡启飞曾获得绵阳市“十佳交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声音

  在高海拔的大山之中能够长年坚守而无怨无悔,能够帮助他人而快乐自己,这是一种可贵的精神,是敢于担当的奉献,火溪河交警精神在胡启飞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平武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李绍铭

  启飞是个非常懂事和孝顺的孩子,虽然在遥远的四川工作,但每天再忙也会打电话问家里的情况,家里人都支持他好好干工作,当一名好警察。

  ——胡启飞的父亲胡学芝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