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境外危险游戏“人体刺绣”在青少年流传的预警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7/4 11:11:13
近日,继蓝鲸游戏之后又一个以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为侵害对象的危险游戏“人体刺绣”流入中国,并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还曾在百度贴吧中出现了人体刺绣吧,关注人数达6204人,目前该贴吧已被关闭。所谓“人体刺绣”就是用做刺绣的针线,在人体皮肤上缝制成各种图案,这种近乎自残的游戏被认为是一种“时尚”,殊不知,一旦有细菌病毒侵入即危及生命。
一、相关媒体报道
1、2017年6月15日,新京报报道:走了蓝鲸又来人体刺绣!孩子们竟把自虐当时尚?
2、2017年6月22日,腾讯视频发布视频:警惕!继蓝鲸游戏之后又一死亡游戏“人体刺绣”流入中国。
3、2017年6月23日,人民日报报道:自残游戏“人体刺绣”在青少年中传播  细菌感染可致命。
4、2017年6月23日,凤凰海南站报道:警惕!继蓝鲸游戏之后“人体刺绣”在海南女生中兴起。
二、特征分析
1、侵害形式:在手臂、手掌、嘴唇等部位皮肤上使用刺绣的针线缝制图案。
2、侵害对象:中小学生,主要集中在15-19岁,其中女生较多。
3、游戏来源:日本畅销漫画《东京食尸鬼》里的主角,该主角在漫画剧情中是一个热衷于“人体刺绣”、为人怪异的19岁青年男孩。其漫画形象上可见遍布手腕、脖颈、嘴角以及眼角处的刺绣。该主角形象多次成为动漫节cosplay的目标。
4、传播途径:境外流入,通过社交网络传播。
5、现实危害:针线从表皮穿过,会造成细菌感染甚至败血症危及生命。
三、原因分析 
1、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对很多事物缺乏正确的辨别能力,容易产生从众心理,同时这也与他们热衷于玩酷、模仿、追求新鲜刺激和天然的逆反的心态分不开。
2、当青少年缺乏家庭和学校师生的关爱,觉得无法融入家庭和社会,就会用这种反常规、反科学的举动来获取认同感。
3、热爱动漫,cosplay追求与动漫中人物更加相似。
4、生长于网络时代的青少年,对各类社交、自媒体的依赖程度尤其严重,成为交流传播的平台。
四、防范建议
1、心理专家指出,蓝鲸死亡游戏、人体刺绣这类近乎自残的游戏之所以能偷偷传播,主要还是青少年天然的逆反心理所致,当他们觉得无法融入家庭和社会,就会用这种反常规、反科学的举动,来体现自己的另类独行。15岁到19岁的青少年,自我伤害行为发生率是最高的,家长尤其要关注这一时期的孩子的心理和行为变化,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干预和引导。
2、目前还没有成熟和有效的法律、道德规范来约束上网行为。作为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学校和家庭应及时发现危害青少年健康的不良网络信息和社交群体,对学生集中开展道德教育,让学生形成正确使用网络的观念,提高学生使用网络的基本意识,让青少年远离不良的社交网络。
3、公安机关也会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媒介,宣传此类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性。同时,联合教育、工信等部门开展网络专项治理工作,联合打击治理此类网络游戏在学生群体间的蔓延。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