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交警支队全力做好冬季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0 9:30:46

      入冬以来,全市各地浓雾天气频发,国道108线、各省、县、乡(镇)主要道路能见度均不超过100米,多条高速多次临时封闭,且部分路段早晚暗冰明显增多,对群众出行及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的不良影响,全力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市局交警支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强化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防范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一、深入部署不留余力,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一是细化工作预案。支队在总结以往交通安全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做到有预案、有对策,有措施,同时紧紧抓住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交通管理这一重要环节,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处置原则,推广多点分流和区域联动处置模式,做到措施得当,管制到位,力争在恶劣气候下交通安全畅通,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二是积极动员部署。支队根据辖区雾霾、冰冻情况,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警力屯兵路面,设置警示标志、做好车辆引导、合理疏导交通、劝阻交通违法。晚上各辖地大队负责人跟班执勤、分管领导带班巡查、各大队主要领导靠前督战的“三级”责任制,重点抓好深夜至清晨降雾时段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支队领导不定期深入路面一线,检查指导路面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查看路面交通疏导、宣传教育、巡逻管控、执法执勤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与一线民警并肩作战,参与车辆和行人引导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确保雾天道路安全畅通。 
二、源头管理不留盲点,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一是超前做好雾情研判。支队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在超前做好勤务安排的同时,通过FM103.3广播、绵阳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天气趋势和路况信息,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遵守交通法规、远离交通事故、保障自身安全。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支队组织民警加大对辖区重要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并结合“三个不发生”创建工作,大力整治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排查,重点查找受损的交通标志标牌、道路防护栏等道路安全设施,及时告知相关部门进行抢修,确保道路安全设施的正常使用。三是强化多警联勤联控。各大队将国、省道路以及各乡镇集市作为当前交通安全管理的重中之中,充分运用科技设备、联合执法、区域联动等管理手段,综合运用各方警力,适时开展统一行动,合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三、路面管控不留死角,全面净化交通环境。一是突出路面巡逻管控。按照《绵阳支队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预案》,对所有执勤民警落实定人、定时、定路段的岗位责任制,推行量化管理。根据雾霾天气导致视距缩短的特点,要求民警在加强巡逻执勤的过程中,充分运用各种科技装备的优势,加大对超速、超员、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管控出成效。二是突出重点车辆交通安全管理。支队将涉及客车、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的管理作为雾霾天气交通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车站、工业园区、物流以及危化品等企业开展车辆安全性能检验、宣传雾霾天气安全出行常识。三是突出重点违法查纠。针对辖区交通流量大的特点,大队主动与交通运管部门协作,在78个重点路口设置检查点,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对其它车辆涉嫌违法载客、超员的,实行逢疑必查和定量抽查,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四、处置准备不留空白,全面提升防范意识。一是完善预警协作机制。为及时应对突发恶劣天气,支队进一步完善与交通、安监、气象、医疗卫生等部门的预警协作机制,落实相关各部门应急联系人,联合加强路面管控、隐患排查、医疗急救“绿色通道”等工作,确保因大雾天气下导致交通事故等时,做到信息互通,及时部署应急处置措施。二是强化自身安全防护意识。支队要求全体民警切实加强自身防护意识,对执勤警车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灯光、警报器性能良好,配齐反光背心、反光锥筒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在路面执勤执法中控制好车速,夜间执勤一律穿反光背心,驾驶警车一律打开警灯,密切注意路面状况,最大限度的避免民警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执勤执法时受到伤害。三是推行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支队要求在事故勘察处理中,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事故处理工作,严格执行从预防、接警、事故现场处置、分流到施救等一系列雾天事故处理程序,做到快速出警,快速勘查现场,快速疏导交通。在勘查事故现场的同时,路面勤务人员积极配合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严防二次事故、连环事故的发生。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