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交警支队整合平台、以服促管,实现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新跨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8/2 9:07:56
      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以“迎大庆、保畅通”为抓手,以公安交管工作中人民群众最关注、最期待的车驾管改革为突破口,用改革创新工作统领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倾力解决公安困扰公安交管领域的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力促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立足主业、精准定位,用改革创新统领公安交管工作。
      2019年是我市道路交通建设的攻坚年,随着滨河南路、绵兴西路、滨江西路、城南路一号桥等城区主要干道的升级改造,交通拥堵和事故频发一度成为绵阳道路交通“新常态”。堵则思变,支队党总支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将缓堵保畅作为民生工程和2019年的改革方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支队制定了《2019年全市公安交警改革工作要点》对上级机关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及时分解,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及追责方式。二是梳理问题清单。支队组织召开重点工作汇报会议。对城区堵点进行讨论分析,梳理了各堵点的成因和解决办法,制定了责任清单,为勤务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制定出台了多个方案,为绵阳缓堵保畅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二、科学研判、深度融合,用科技助推公安交通管理实现新跨越。
      为积极应对绵阳城市发展给绵阳道路交通造成的支干结构失衡、节点峰期延长、潮汐拥堵突显、教育事业聚流现的拥堵现状。支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信息化技术,创新管理,推进交管工作与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一是在政府层面设立了“治堵办”,统一领导和指挥各部门协同治堵,作用和效果显著。二是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成使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通过红绿灯联网联控,建立了4个子区34条“绿波带”,平均车速提高30%以上;通过交通指挥中心,实现了全城交通宏观指挥和区域交通精准控制;通过交通诱导系统,实时短信发送、LED屏幕推送、双微信息发布、103.3广播,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精准诱导。三是精细交通组织,在部分区域实施了单向循环交通,在潮汐交通突出的干道设置了可变车道,在全城实行了货运车辆分级分类通行管理,大力开展道路渠化改造和交安设施维护,推行了三级勤务机制,较好地改善了交通拥堵状况。四是加强科技运用。6月21日绵阳城区非现场执法系统(二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6月24日,支队与绵阳智慧城市产业发展研究院就城区交通仿真系统交流研讨会,达成了合作意向。为积极推进城市交通管理从“智能”到“智慧”的转变,加快构建绵阳城市“交通大脑”,完善交通感知源建设和城市交通仿真模型建设,深化大数据应用,逐步走向从“传统”到“智能”到“智慧”的管理路径,让“智慧管控”主导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整合平台、以服促管,用“放管服”提升绵阳公安交通管理水平。
      支队牢固树立“公安工作从止步于责任发展到止步于人民群众满意”的理念,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将创新成果运用到城市管理中,促进绵阳智慧交通新发展。一是建立事故在线快处理赔中心。依托“交管12123”互联网平台,与绵阳市人保财险绵阳分公司协作,成立了“绵阳市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理赔中心”,负责完成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处的“事故证据照片审核”“在线责任认定”等具体工作,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形成了高效、公正、透明的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二是建立微信虚拟调解室。为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公布交通管理信息,拓展便民服务渠道,增进密切警民关系,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托微信群功能,创建“绵阳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设置“便民服务”在“事故在线调解”子菜单下设10个“虚拟调解室”,每个虚拟调解室常驻专职事故处理人员为管理员,可同时为10起事故当事人进行事故认定、法律咨询、保险理赔、开展民警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工作。通过预约,当事人与案件主办民警和保险理赔员共同进入“虚拟调解室”,就事故处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沟通,促进了案件处理和矛盾化解。通过网上面对面的服务,提升了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和公安交警部门服务水平,增强了事故当事人的信任感,使广大群众对警务工作更加信任、理解和支持。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