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突出“四个字”深入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1/30 13:51:00
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支队“突出四个字”,紧抓宣传重点、巩固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为春运交通安全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一、紧抓重点,确保宣传影响“深”。一是抓住农村宣传重点。支队积极联系辖区农村交管办、村委会等部门,加大对农村广大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乡镇农贸市场,充分利用农村集市、节前集中采买等有利时机,采取面对面交流、剖析事故案例、播放宣传光盘,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让广大村民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险性、危害性和造成后果的严重性,提高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法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时刻绷紧交通安全弦。二是抓住学校宣传重点。支队积极与辖区各中小学校联系,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大、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假期前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上交通安全法制课、举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等方式,为学生讲解寒假、春节期间、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安全常识,提示中小学生出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同时,支队结合“大走访”活动,对辖区内学校进行走访、调查,加强对学校负责人、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督促校方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切实做好中小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二、巩固阵地,确保宣传角度“广”。一是巩固窗口阵地。支队在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窗口、城区岗亭设置了宣传牌,张贴挂图、标语及事故展牌,向前来办事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业务指南材料,及时告知违法行为人及事故当事人其行为的违法之处、严重后果、纠正方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增强交通违法人及驾驶人的文明交通意识,形成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巩固路面执法阵地。针对节前返乡流、探亲流数量激增的情况,大队增派警力到各主干路口,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持做到查处一起,惩教一起。民警在维护交通秩序、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和处理交通事故的同时,既严格依法实施处罚,又注重说服教育,针对具体违法行为向违法行为人、事故当事人讲清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对于执行处罚的,告知清楚处罚依据和处罚标准,努力做到让每个违法者心服口服,达到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标本兼治的执法效果。
三、丰富内容,确保宣传效果“显”。一是强化企业宣传。支队与辖区各客运站、检测站、驾校等重点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警企共建,结对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冬季行车注意事项、开展专题教育等方式,面对面与企业负责人和车辆驾驶人进行互动交流,有针对性的结合典型交通案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车辆、驾驶人安全管理规定,严把客运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关和驾驶人的资格审核关,努力实现冬季“零伤害、零损失”的安全行车目标。目前大队已针对辖区6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冬季行车安全专题教育。二是强化社区宣传。民警深入城市社区,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采取观看交通安全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述冬季、春运交通安全知识等形式,重点宣传超载、超速、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形成强烈的警示作用,发动居民共同参与文明交通,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守法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拓展渠道,确保宣传覆盖“全”。一是发挥媒体优势。支队一是拓宽交通安全宣传渠道,依托绵阳电视台、绵阳交通广播FM103.3、QQ、微信等媒体及时发布辖区天气、路面、交通管制情况,多角度、全方位大力宣传交通法规,通报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报道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货运车专项整治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果等,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普及率,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加强温馨提示。大队通过推送手机短信,发放致企业、驾驶人一封信等形式,将辖区危险路段排查情况、易堵路段、事故预警提示、驾驶人、车辆所有人年检情况,发送至企业、驾驶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警示、温馨提醒服务,提示运输企业或机动车所有人按时参加机动车检验,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增强安全意识,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一月份以来共发送提示短信5000余条。
智能问答 四川
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
官方微博
办件点
导航
回到顶部
智能问答 四川公安厅 平安绵阳 平安绵阳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 办件点导航
个人中心 报警历史 监管预约 我的咨询 我的建议 关于我们